總統大選前,長期照護的議題登上了檯面,民進黨智庫搬出了以遺產及贈與稅的調高做為長照財源之一的想法;而同時間,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早已「靜靜」地將遺贈稅法的修法委請現任主計長朱澤民規畫。這份《我國遺產及贈與稅稅制檢討》也列入了新舊任財政部長的交接清單中。

其次,2009年改為單一比例課稅後,遺產稅有稅案件之平均有效稅率於修法前,由2001至2008年間的5.13%,下跌至修法後2009至2014年的3.52%,下跌幅度超過3成。須知,遺產稅毫無疑問是為「富人稅」,減稅利益當然全屬富人們。

新北市坪林區幼稚園補助>臺中市龍井區新生兒贈品

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最讓人遺憾的是,2009年改為單一比例課稅後,以十分位數來看,造成遺產總額較低之前50%的租稅負擔竟然增加,而遺產總額較高之後50%的租稅負擔反而下跌的反累進情形,造成明顯的「劫小富濟大富」,甚為荒謬。

讓人興嗟的是,遺產及贈與稅的修法竟是與長照系統的建立掛勾,「見兔顧犬」雖然美意略失,但難說沒有「水到渠成」之妙。不過我們必須提醒行政部門的是:提高遺贈稅稅率本應是平均財富及促進機會均等所當為,不宜與長照財源掛勾,且根據2009年稅率調降、稅收並未明顯減少的經驗,現在調高稅率,實不宜樂觀期待稅收會大幅增加。退而言之,若稅收增加,由於遺贈稅為共分性質的國稅,在直轄市一半稅收屬市、在縣及市8成稅收屬鄉(鎮、市)及市,還剩多少可用做中央長期照護的財源,令人懷疑。(作者陳聽安為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,陳國樑為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副教授)

zpftbxpt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